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口译大赛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日语学院学生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赛中斩获金银铜三项奖项
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白晓菲同学荣获国赛金奖

 

张楷同学荣获国赛银奖        张宏瑞同学荣获国赛铜奖

12月7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多语种国赛决赛在北京九华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通过省赛以及国赛一轮的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全国近60所院校的师生相聚北京,参加国赛二轮决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2022级日语口译专业白晓菲同学荣获国赛金奖,2022级同声传译方向张宏瑞同学荣获国赛铜奖,林曌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此外,日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楷同学荣获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省级复赛英语组演讲赛项金奖,英语演讲国赛银奖,李炳慧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国赛第二轮比赛主题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分为上午的汉外口译环节和与下午的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讲述了自己对当代中国的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梦等内容的独特见解。

 

在本次比赛的激烈角逐中,白晓菲同学以扎实的日语口译功底,充分的赛前准备,饱满的精神状态,出色完成了本次比赛,并以“中国梦·中国速度”这一独特的视角切入,通过介绍“书信、电话、手机——改革开放的40年”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赢得了评委、老师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张宏瑞同学在日语组比赛中虽然未能晋级第二轮,但依旧凭借扎实的翻译实力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荣获了铜奖。他表示,感谢所有指导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在这次比赛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翻译能力,也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英语组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选手参加,赛题话题涵盖新能源汽车出口、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传承、共享法庭、生态保护等社会热点议题。张楷同学在比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张楷同学表示,从最初的校赛到最后的国赛,这一路走来充满了挑战和收获。尤其是在即兴演讲环节,他通过不断挑战自己,思维逻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他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选手,他们之间的交流和鼓励成为他前进的动力。

该赛事是国内的外语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旨在“理解当代中国”,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层次国际传播人才。日语学院学子认真备赛,赛出了水平,体现了口译、笔译专业的深厚功底和素养,同时也展现了北二外日语学院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课程育人模式;用好用足《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养高层次对外阐释传播人才,推动日语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学成果。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