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口译大赛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日语学院教授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5日,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经市评奖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核并报市委宣传部审议通过并予以公示。我校日语学院马骏教授的著作《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全三卷)喜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全三卷)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府奖,获奖作品均是能够推动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的重要论述。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87年开展第一届评奖工作以来,30多年来已有近2500项优秀社科研究成果获奖。马骏教授的获奖表明在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人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领域“学有所为、能有可为、大有做为”。该著作是新外语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广阔研究领域进行跨学科交流、跨学科融合,让外语有思想、有灵魂、能生长的科研典范之作。

马骏教授近照

获奖著作《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日本上古文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填补了中日古代文学比较研究中上古文学文体与汉译佛经文体的影响关系研究的空白。

该著作旨在全面论述日本上古文学与汉文佛经的影响关系,系统地揭示《古事记》、《日本书纪》、《万叶集》、《怀风藻》和《风土记》等作品的佛教文体特征。汉文佛经的文体特征,不仅体现在其有别于中土文献的遣词造句的方法上,还包括用于叙述佛经故事以及便于记忆传诵的特殊句式、佛典特有的表达方式及构想。上古文学文体与汉译佛经文体的影响关系研究,已然成为中日古代文学比较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但迄今为止,国内外学术界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由于缺乏明确而又有效的方法论的指导,研究范围及成果显得零散,鲜见系统性,见树不见林。

全书共三册,由《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研究卷)和《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资料卷・上下)两大部分构成。“研究篇”分为7篇19章,约82万余字;“资料篇”为“研究篇”文献资料的来源和论证材料的依据,采用断代专书词典的形式,从日本上古文学作品中析出的佛教词语或始见于佛典的词语4960余条,约182万余字。“研究篇”和“资料篇”字数合计314万余字。

序篇依据上古文学作品中“言说类”四字语句,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本课题研究对日本上古文学佛经文体研究的独自思考:作为方法论的出源论及其触角;具有两套系统的文献资料及其语言特色;涵括三种类型的文体及其位相表征。所谓具有两套系统的文献资料及其语言特色,具体指传统的中土文献和后起的汉译佛经。

第一篇《<古事记>文体与汉译佛经》和第二篇《<日本书纪>文体与汉译佛经》均由四章构成。第三篇 《<万叶集><怀风藻><风土记>文体与汉译佛经》分别论述文体不同的三部作品中佛典表达的特质。第四篇《日本上古文学佛典句式考释(上)》和第五篇《日本上古文学佛典句式考释(下)》 共计八章,集中探讨了遍布于上古文献中的佛典句式。

对于该著作,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日本文学研究知名学者王志松教授《2019年日本文学研究综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华日本学会主办《日本学刊》,2020年5月。)指出,“第一卷为研究篇,从佛典词语、句式和表达及其变体的角度论证了汉文佛典对日本上古文学的深刻影响。……对《万叶集》等作品的佛教文体特征进行系统研究,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开创之举。……第二卷和第三卷为资料篇,以词典的形式收录了上代文学中的佛教词语和出自佛典的词语4960余条,为进一步顺利展开相关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日本说话文学会出版的《说话文学研究的最前线——说话文学会55周年纪念刊之北京特别大会记录》(文学通信,2020年9月)中,日本说话文学研究第一人小峯和明教授则指出:“该书可谓是对上代文学的词汇表达和汉译佛典关系进行翔实论证的辛劳之作,因为是中文版,目前尚不为日本学界所知,但可以说是一项事关今后研究动向的重要成果。”

马骏教授的获奖著作《汉文佛经文体影响下的日本上古文学》采用影响研究的方法,关注具有两套系统的文献资料及其语言特色,阐发涵括三种类型的文体及其位相表征,这样一种新的方法论始终贯穿于本课题对日本上古文学各代表性作品文体特征的研究之中,并在国内外首次完成汉译佛经文体对整个上古文学产生巨大影响的描述。我们期待,在未来的研究中,这样一种新的研究方法能够继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外语学科新的研究范式推动日语专业的科研在新时代、新机遇的背景下完成内涵式发展,得到进一步创新、进一步生长和升华。

马骏,日语学院教授,兼任《日语学习与研究》编委、副主编、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完成、以及在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5项。《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系列论文《书证:<日本书纪>祥瑞灾异记载的比较文学研究》获第六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类二等奖。另著有《万叶集“和习”问题研究》,合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商务基础日语》等11部,发表论文70余篇。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