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申报材料
【2019研究生暑期“小学期”活动系列】孙歌教授为二外日语学院师生举办题为“开启日语这扇窗”讲座
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7月9日,北二外日语学院全体参与研究生“小学期”活动以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师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孙歌教授的讲座。讲座由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主持,日语学院副院长林曌、副院长助理张晓明、教师王丽华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玲教授对日语学院特聘教授孙歌老师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孙歌教授则指出在本次以“开启日语这扇窗”为题的讲座中,她将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借此向同学们传递自己读书、思考、选择人生道路的体会,以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科学研究有所帮助。

    回首青年时代在吉林大学中文系读书、到哲学系蹭课的日子,孙歌教授不无怀念地谈道:在这段日子里自己掌握的最重要的本领便是贯穿人生始终的学习能力。不可否认,优秀的导师可以给予我们某些契机与启迪,但个人的学习能力却是更为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何阅读经典著作如此重要的根源所在。阅读经典所能收获东西的是现今风靡微信朋友圈的平板化公众号文章所无法代替的。

    孙歌教授在小学时代极其渴望读书,却由于时代的原因无书可读,唯有一本《鲁迅全集》。她自那时起便如饥似渴地反复阅读,对鲁迅的思想一直研究至今。重提往事,孙歌教授坦言,负面的灾难、挫折会赐予我们在顺境之下难以捕获的珍贵机遇。时光会流逝,灾难会褪色,但习惯却是在大起大落颠沛流离的困境中形成的,这种习惯正是“自由地思考”。比如,我们在学习自西方引入的概念时,不可一味照搬,而是要将其掰开揉碎,融入中国独有的社会脉络,最终完成重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逐渐培养出独特新颖的看问题的眼光、分析问题的工具,这便是想象力的训练。

    回顾真正开始学习日语的契机,孙歌教授表示可谓源于偶然、源于面对挫折的不甘心与上进心。无论是大学毕业后面对需要翻译日语文章时的无力,还是初到日本时发现所学与所需所用之间的鸿沟,正是在一次次受挫与一次次奋起之中自己才真正得以打开了日语这扇窗。孙歌老师比喻道,只会母语的人,犹如生活在一间没有窗户房间里,虽然有灯,虽然自由,却丝毫不知外界,不知自身的局限。而会了外语,就好像在房间墙壁上开了窗,外界的阳光、空气与清风会通过窗户统统涌进房间,让房间里呈现出全然不同的景象。

    关于梦想与人生道路的选择,孙歌教授称其为“不自觉的选择,但有内在一贯性。”少年时代渴望成为一名作家,其后从事文学评论的孙歌教授一直最大限度地与一切的偶然或必然在撞击,始终在寻找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学术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变革,孙歌教授始终没有懈怠追求,甚至在临近退休前才真正找到自己的归属——政治思想史的研究生涯。回顾起来,可谓始终在跨学科的探索旅程中,始终在学习、在补课,在反复的经典阅读与思考研究中抵达现今。

    跨学科是把一个学科穿透之后才会发生的行为,并非重于广度,而在于其深度。从表层上看,所有学科之间皆有壁垒,而在研究进入到深层之后,各个学科之间的连通性、互通性便会呈现在你的面前。故而,中日跨文化研究需要不断深挖,直至抵达“人类共通的问题”这一层面。孙歌教授通过列举两国人民对于“自由”的不同理解这一实例,阐述了中日两国看似一衣带水,实际上却是两个相隔甚远的社会这一观点。但无论如何,人类最深处的喜怒哀乐终将归于一处。

    正如孙歌教授所言,思想史能对最复杂的现象进行最有效的解释,自己正是在政治学中找到了政治思维的入口,并将其活用到人生经验之中,其中最有所裨益的或许是人格修养,因为真正的政治思考有着丰富而饱满的艺术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孙歌教授总结道,非常庆幸自己走上了日语这条道路,因其得以在日文文献中找到了许多媒介,能够让我们反观并思考中国。开启日语这扇窗,并非为探寻现有的东西,而是寻求看不见的媒介,供我们可以借他山之石攻玉。最后,孙歌教授祝愿同学们无论未来走上何种人生道路,都能成为一个丰富的人。

    杨玲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孙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如此深入浅出而又生动丰富的讲座,并提出当代青年应当学好外语,开阔视野,丰富人生经历,做有担当、有抱负的优秀青年。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也为本次研究生暑期“小学期”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高等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的号召,日语学院秉承“不创新是退,创新慢也是退,加快创新才能走出新路”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不断摸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点和创新点。

    孙歌教授的讲座便是日语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点之一。著述丰富,善于从哲理层面对事物进行深度解析的孙歌教授便是日语学院的“思想者”和“人生导师”。“思想者”的治学经验可以帮助教师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人生导师”的经验分享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观。可以说名师讲座是日语学院践行“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只有聚焦国家和首都发展、深挖内部潜力、才能切实提升师资水平;只有强化国内国外、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的协同合作、才能找准改革点和创新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今后,日语学院将不断尝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每一位来北二外日语学院学习的学生“开启日语这扇窗”。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