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申报材料
践行主题教育要求,不忘初心服务师生————日语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赵俐教授进行讲座
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提高我院师生在主持朗诵、公共表达方面的专业水平,积极响应主题教育活动中“为身边师生群众做实事好事”的要求,2019年12月18日上午,日语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的赵俐教授以“公众表达中‘声音形象’的提升”为题进行讲座,并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指导。日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讲座。

赵俐教授首先围绕日常生活中公众表达的需要,针对表达时容易产生的内心紧张和肌体紧张的问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体验放松的方法。

充分放松后,赵俐教授分析了如过高的音色、过大的音量、过高的音高等问题,针对这些常见的用声误区,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则和方案,如声音的总体控制要注意音高适度、音色柔和、音量适中和字音准确等。同时,从用气、吐字、声音变化和嗓音变化等方面向大家讲解并演示了发声技巧,通过展现不同情况下不同的用声方式,让听众感受不同的声音效果。大家参与讲座的热情高涨,会议室座无虚席。

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被赵俐教授声音的魅力深深折服,并且受益匪浅。几位示范朗读的老师和同学经过赵俐教授简单的几句指导,在声音的表现力、穿透力等方面立刻有了明显提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不仅学习到了科学用声的方法和技巧,而且通过运用这些技巧发现并解决了自身的用声问题,感受到自己在声音方面的另一个自我。

来自日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张锡嘉同学表示,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日语专业学生进行公众表达的兴趣和热情,有效提高了大家公共表达的能力,发挥了支部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的作用,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赵俐教授从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20余年,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也多次为媒体、企业、大中小学教师等进行播音主持语言表达、朗诵、演讲等公众表达方面的培训,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文:王旭、李彦 图:张锡嘉)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