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申报材料
日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政策系列讲座
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中,日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科建设三个方面找差距,抓落实。

为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水平,打造外语+的教师团队,补齐专业知识短板,教工党支部邀请专家为党员教师及各年级学生、积极分子开展了形势政策系列讲座。

11月5日至7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老师受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平成时代再认识——全面解读日本深层竞争力”、“如何理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多维度的中日关系”以及“全球价值链现状与趋势——经济全球化视域下的世界格局”的形势政策系列讲座。

5日下午,张玉来老师在“平成时代再认识——全面解读日本深层竞争力”的讲座中,讲述了对平成三十年日本经济的解读,这三十年是如日本人自己认为的,是“失去的三十年”还是“变革创新的三十年”。平成的三十年中,日本的确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少子老龄化、产业空洞化、没有跟上世界科技企业创新趋势等。但是,正如日本企业在海外开设工厂、日本跨国公司利润的增长以及知名企业核心技术的在其他行业的转型、延伸等,从全球化视角来看,平成三十年可谓是日本企业进行变革创新的三十年。

6日下午,张玉来老师在“如何理解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多维度的中日关系”讲座中,从政治关系是基轴、经济关系是压舱石、文化渊源切不断和人的交流是底流这四个角度剖析了何为“多维度中日关系”;此外,张老师详细介绍了《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四个政治文件,梳理了中日政治关系的脉络,在此基础上,畅想了中日新时代的“战略互惠”关系。讲座结束后,张玉来老师对日语学院任健老师、张晓明老师提出的中日好感度、东亚经济与知识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7日上午,张玉来老师在“全球价值链现状与趋势——经济全球化视域下的世界格局”讲座中,详细分析了世界为何会“迎来全球价值链时代”、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现状,未来全球价值链的新趋势。张老师通过列举丰田零库存、苹果公司发展、星巴克经营模式、谷歌代工企业模式等案例分析了全球价值链的现状。在讲座最后,张老师指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以及3D打印是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张玉来老师与日语学院教工党员合影

张玉来老师的讲座激情飞扬、字字珠玑,不仅展现了在日本经济领域研究的深厚底蕴,还体现了丰富的人格魅力。讲座过程中张玉来老师对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及同学们问题的解答也表现出敏锐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通过形势政策系列讲座,教工党员和学生们对日本经济、中日关系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世界格局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找到了日语教学和学习的源动力。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守初心、担使命”的认识。教师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断进取和努力。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