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申报材料
学校领导视察并指导我院国际交流工作
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18日(周三)下午,学校领导朱佩芬副校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孔子学院管理处)副处长金成、副处长原宇、颜宏一行前来日语学院视察并指导国际交流工作。朱佩芬副校长首先阐述了学校国际化建设的现状和目标,传达了学校对外籍教师管理的规范及原则,同时对因公派遣的相关管理规定予以了宣讲和指导。接下来认真地聆听了日语学院院长助理国际交流部主任詹桂香就日语学院近年来国际交流工作总结进行的阐述:

日语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是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建设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自2016年6月成立“日语学院国际交流部”以来,通过不断的建设和完善,现在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尤其是在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日臻完善,目前由书记、院长为国际交流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下设由专职教师兼任的执行主任1人、国际交流担当8人。主要任务定位在:结合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纲要和目标,建设助力教学、引领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交流校和合作项目;与学工部、教学部三部门联合办理、实施派遣选拔、学业学分、学籍管理等涉内留学手续;积极承接学术交流、学术研讨会等的组织工作;为学院谋求多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等献计献策。截止到2019年9月,在原有18所校际交流校的基础上,新增4所、14个项目类型,三年期间增加学生派遣人数99人。

目前,日语学院建立的校际协议高校已达到22所,承担着全校近1/5的出国留学派遣任务。日语学院为更好地迎接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与博士点申报,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在学校学科建设支持下,从今年初开始对学科布局、教师队伍、本硕人才培养进行了新的调整与改革。本科教育新增“中日动漫文创”专业,探索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并计划由此带动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跨学科学术交流的国际化新发展。面对灿烂的前景,日语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即将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所有留学指导和交流项目的落实均由专业教师兼职担当,工作强度相当繁重,加之用于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的经费支持极其有限、捉襟见肘,前进的道路上困难重重。

听完汇报后,朱副校长首先对日语学院近年国际交流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了积极肯定,并对实际存在的困难认真做了备注,同时表示对未来日语学院国际化发展充满信心,并期望日语学院可以在此基础上对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方面勇于尝试和承担,为学校国际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