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事务
党团工会
校友风采
重要通知
友情链接
申报材料
日本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学家野田尚史教授来我校讲座
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5日下午,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副所长、著名日语语言学家、语言教育专家野田尚史教授来日语学院作了题为:"日本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教育に必要な文法(面向交流与沟通的日语教育语法)"的精彩讲座。包括日语学院17级、18级学术研究生、日语学院社会文化系主任侯越教授、语言文学系主任熊仁芳副教授等在内的我院师生,以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于当日下午15:00-17:00于我校求是楼307教室举行。首先,野田教授围绕“日语教育中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语法?”这一主题,以中国师生熟悉的教材《みんなの日本語》为例,结合语言的实际使用情境,浅显易懂地揭示了目前日语教育中存在的所教语言与应用场景不对应问题。其中,通过被动句分析了日语语言学与日语教育中的语法之间的不同点时,野田教授精心选取的学习者常用而日本人很少使用的被动句实例的讲解,让师生们在一笑过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教或所学的日语表达与实际的日语应用之间的差距。

    在指出当前日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之后,野田教授从全新的角度提出应该根据听、说、读、写四个不同的目的分别设计与之相适应的语法教学。并结合实例,对如何进行相应的设计和设计的要点做了细致的说明。

    讲座过程中,野田教授积极引导思考并鼓励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观点,与他交流。师生们在感叹野田教授丰富的学识和对日语教育、日语语言学的深刻理解的同时,也不禁深思在日语教育中应该如何教授或从哪些角度理解并学习日语的语法。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讲座最后阶段,师生们抓住最后的提问环节,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向野田教授提出了自己在教学或学习中的困惑,野田教授也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师生们从中获益良多。

    野田教授通过此次讲座,和我校日语学院的师生们分享了目前日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及自己的思考。这次讲座对于对于在教育一线开展教学活动的老师们和在读研究生都是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的机会,推动了我院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此次讲座得到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支持。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